沈慕羽局绅访谈 YouTube 和 记录
•• 华社要重视口述历史资料 ••
新加坡国家档案局, 有严格专业管理, 保存了不少各行各业人物口述历史资料.若无其提供的丰富第一手口述历史资料, 本人则无法㝍就《新加坡潮剧百年回顾:小本经营的命运》.本人的《沈慕羽局绅访谈记录2007年6月27日》的口述规范主要得力于其之啓示.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(2) 沈慕羽局绅访谈记录
陈星南 温皓昌 採访
陈星南 录音 整理记录
目录
序
(A)受访者、日期时间、地点等
(B)沈老生平简介
(C)简畧综合报告
(D)访谈录音内容
本访谈纪录,属于学术性的口述资料纪录,每字每句皆需忠于原意,它属于历史性的原始资料。当然,记忆是有其局限性,然而仍旧是保留史料的有效方法之一。
(A)受访者、日期时间、地点等
沈慕羽局绅, 85岁
日期时间:2007年6月27日, 12时: 45分
地点:沈慕羽局绅马六甲住家
(B)沈老生平简介
1913年7月 20日,诞生于马六甲。
沈局绅家父沈鸿柏老先生,是位反清革命战士, 热心办教育。自小沈老就成长于深受儒家文化和革命思想影响的家庭,家父就是个“家事、国事、天下事,事事关心”的民族志士。家父以羡慕关羽(即关公)为其取名,沈老效关羽之“义气”,继承文天祥之正义之气,用其话说:“所以我战斗一世!平等的事,对我们不利的事,我要跟他战斗”。在中、小学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,19岁就开始以天下事、民族兴亡为己任,四度入牢,犹如进出旅店。其一生至今95岁高寿,为公忘私,综合其言行实干,可谓臻达儒家最高境界之三大德:立功、立德、立言。沈老说:“我现在还存在,我一息尚存,应该继续再做,做到不能做为止。”
(C) 以下用编年法,排列沈老志士一生的奉献事迹:
抗日战争时为中国国民党党员,领导抗日。
1933年开始教学生涯
1940年3月17月马六甲华校教师公会成立,沈老是发起人之一。
1941年3月25日因抗日被捕,囚禁于怡力监牢。
1944年9月受聘为马六甲华侨公立第一小学校长
1945年8月中担任晨钟励志社青年部长
1946年 任培德学校校长。三民主义青年团马六甲支团干事,任党团干训班教育长
1947年沈老接办平民学校
1949年2月加入马华公会,连任马华公会甲州分会义务秘书六、七年。同时极力推展党的工作。
1950年12月会见林连玉,倡议组织全国华校教师总会
1955年1月12日沈老与林连玉、孔翔泰、沙渊出席在马六甲敦陈祯禄私邸与巫统领袖之历史性重要会谈
1955年5月7日 沈老发起组织马华青年团,在陈祯禄的监誓下,第一个马青团在马六甲紫燕宫举行成立典礼,观礼者有联盟领袖嘉化峇峇及哈芝打立等诸人,后各地效尤陆续成立马青团,沈老被选为全国马青副总团长。
1956年荣鹰甲华人参事局议员,嗣又受英女皇封赐JP太平局绅勋衔
1959年荣膺最高元首封肠赐JMN荣衔,
1966年10月中旬,被开除党籍。
1966年接棒任教总(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)主席
1971年涉嫌触犯煽动法令,诉讼两年始平反
1987年在“茅草行动”中被逮捕入监牢, 九个多月。
1994 五月底卸下教总主席 ,历任教总、甲教师会主席、独大公司副主席、林连玉基金会主席、平民小学、晨钟夜学校长等职位。
沈局绅在1966年被马华公会会长陈修信亲批开除党籍,1968年陈氏派人劝请沈老归队,1972年又派人劝说要委沈老为上议员,请谈谈当时您的内心反应、态度和心境。
(D)访谈录音内容
南:你1949年加入马华,1966年被开除党籍,是段非常长的时间。这段时间的马华历史,是个空白,我没发现有关您的详细纪录。今天的访问,或许您可以补这个空白。最重要的是,我所看到的资料,建立马六甲马青这方面,贡献很大。成立之后,其他各州也来寻经。但是,很多人不知道。您是怎样建立马青团?
沈老:1949祯禄爵士创立马华公会,为了怎样来援助新村的华人,以及解决华人在政治改变的情况中,怎样求生存,我觉得这是非常正确的。(WS_30013 01:56)我就跟马六甲一般青年领袖以及社会领袖,集体参加。我是最早期马六甲参加马华公会的人,到1955年,已经过了好多年了,我发觉马华公会都是一些成年人、老年人。青年人似乎(被)忽略了,青年是国家一股最大的力量,能够充分利用青年的力量,就能够建国,就能够强大。
南:很有道理!
沈老:因为我是青年运动的领袖,战前我是三民主义青年团干事,晨钟励志社青年部的部长青年部的部长。。。现在到马华来(WS_30013 03:09)我就发起组织马华青年团,这个马华青年团的成立,是全马第一团。我呢,就好像童子军的创始人一样,Baden-Powell。。。(WS_30013 03:30),没有Baden-Powell就没有童子军。我创立了起来,青年人都响应参加。非常热烈,我们有组织,每个礼拜天有升旗礼,每个月有精神约会。
甚么叫着精神约会,请沈老解释一下?
每个月开一个精神演讲,灌输政治思想,唤起青年们要怎么样地报国,每个月一定的,叫着精神晚会。非常精彩,有演讲之外,有表演的。我们这个组织,引起了其他地方的马华公会,他们纷纷的派人来取经(WS_30013 04:44),麻坡、森美兰最早,然后Batu Bahat,接着来。不久,他们也成立了,请我去指导。
地方性的?那是还没有全国性的?
后来才有全国性!后来各地方都有了,他们总部有青年委任的青年领袖,作青年的领导。
我所知道你在成立(马六甲)马青团的时候,陈祯禄确是有亲自到场。
我们在1955年,在紫艳宫举行成立大会,很盛大的,陈祯禄爵士(WS_30013 05:59),还有巫统的要人,陈修信,通通都有来参加的。 1955年马青成立游艺大会,陈修信的太太,陈祯禄的夫人,陈祯碌、吳志渊,(WS_30013 06:40)。。。很盛大的,最少超过上千人。轰轰烈烈的,还有表演。---(沈老谈到这儿,开心地轻松笑了几声)
在这方面,有没有刊物保留下来?马青前期的活动。
马青特刊有多少,马六甲马青的特刋总部应该有,我已给他了。。。---这张相片很珍贵
成立的过程?
唔!陈祯禄本身来啊。还有巫统的代表也来。
非常盛大,也表示重视。(马六甲马青)组成之后,你们有甚么活动?
我们有各种的组织,有合唱团,有口琴队,每个星期,七点,七点啊,举行升旗礼。现在这个三保山,走去运动还太早。七点啊,唱党歌、唱团歌、演讲、精神演讲。稍为有点馀兴节目,就散开。七点举行,八点就完。每个星期如此 (WS_30013 08:45)。
精神可佳!
杨建筑是我们的团员也来,很多现在社会名流,当时是我的团员。现在退休,有的不在了!(WS_30013 09:09)
时间很快!
啊!
您还记得些甚么重大事件吗?在您领导下的马青,经历过些甚么重大事件?
领导马青的时候,主要的工作就是宣传,申请公民权,组队沿街去请求人家登记,申请公民权。我是太平局绅,可以签名的。
除了公民权,还有甚么重大活动吗?
还有就是,我们到处,到乡村去设立马华青年团的分团。我亲自出马,连招牌都是我写的。接二连三成立十多个
可见您的魄力!
组织合唱团,大家年青人喜欢唱歌。唱的歌是爱国的歌曲。
主要是爱国歌曲,中国来的歌曲?
那个时候是抗战的歌曲,还有这个--再有是援助新村的人。到处征求衣服,援助新村的人。
援助,怎样援助法?
那个时候,华人新村好惨!因为共产党的边区,他们要避免到新村来,空空如也,没有屋子住。还有许多的社会活动,我们都参与了。对华人有利的,有些人有困难,有些问题,我们也替他纠正铺路线,去解决。总之我们鼓励青年立志,做大事。没有做官的观念,只是一种服务。
那时还没有独立!有没有卷进独立运动。
有!独立运动,我们出很大的力。这个宣传,独立运动,上台演讲,这个布条啊,我用中文写的。下面是马来文。
华巫联合召开大会!
我在这边(沈老指着相片),吴志渊,这是马来人。那时刊物没有反对华文的,要靠我们的。
那时是个好的时代!
要争取独立,要华人帮忙,要华人的力量。
所以这个青年团,有很多方面。支持独立运动,只是一方面。
独立支持运动,我们尽力相传,你看这个,到伦敦谈判回来,这个代表团,到马六甲英雄广场,那个布条,我写“欢迎独立代表团”。中文字是我写的,下面还有。那个大会呢,东姑阿都拉曼讲话。陈祯禄讲英语,参政司也讲话,下来是梁宇皋讲华语。梁宇皋用华语演讲。没有人反对!用华语演讲。
顺其自然!
他们认为是应该的,那么—青年团团长握手,你看,这里,
陈祯禄!
陈祯禄演讲,东方戏院。那边列队欢迎,他们到独立广场回来,就到东方戏院用午餐。
您跟陈祯禄当时在工作上配合是怎样的?
陈祯禄他不会华语,马华需要青年人来协助他。那么那个时候青年领袖是我,所以一切的活动,都要我。联盟竞选,一定叫我。Ghafar Baba 亲自来找我。(WS_30013 17:58)
所以活动笵围,不只限于马六甲?
那个时候在马六甲。各州成立马青,都有叫我去。陈祯禄时常到那里演讲,我都陪着他的。他讲英语,我讲华语。
您作翻译,还是自己讲?
不是翻译,他讲他的,他讲马来话、讲英语。多数讲马来话。时常问吳志渊我讲些甚么。他听了很喜欢,说我讲得很有道理,他是很看得起我的(WS_30013 18:55)。到吉隆坡联盟开会,也带着我去,坐在他的车一起去,时常这样啊!大概十多二十次!在那时叫着Majesty Hotel--大华酒店,火车站对面。
您主要是跟他在一起?
还有吴志渊,最主要。吴志渊是他的帮手,吴志渊一定要拉我。(WS_30013 19:29)靠我,华人方面的号召没有到。
当时主要活动范围是甚么?
是跟着独立运动。
所以当时经常您跟着陈祯禄到处去演讲?
对啦!(WS_30013 19:57)
宣传独立运动?
对啦!
这段历史很少人知道?
应该 – 知道的人都已经去世了!现在的人都没有参加!(WS_30013 20:09)
假如您不讲出来,也很少人会知道!
在Hotel Majesty天台,华巫印,。。。战前第一流的旅店。这古老的,现在是历史遗迹。
当时您对陈祯祿,还有许多历史要去发掘。或者您可以补充一下,陈祯禄在某些方面对您的活动有没有协助到?
我们不需要他的协助,我们活动我们的。。。他所协助的是关于后来华文教育的事。
关于华文教育的事,他本身是积极支持华文教育的立场。他赞成母语教育,在这方面你对他的认识。
政府制定教育政策,是要采取一元化的。就是以马来语文为最终的教育目的。把所有学校都成为马来话,只剩下华文一科。我跟林连玉组织起来教师总会,绝对反对到底。因为母语是与身俱来的,我们绝对不能消灭,消灭我们的母语,等于消灭我们的灵魂。那么我们有去访问陈祯禄,要求他协助,他赞同,他认为母语教育才是正确的。每个民族一定要尊重,任何一个政府要保护,不能够消灭。(WS_30013 22:59)
所以他的立场鲜明?
跟我们一样。
他跟林连玉,据闻林连玉和陈祯禄俩意见相当 ---?
他们本来不认识,需要陈祯禄在政府讲话,所以林连玉跟我,还有温典光,几个董教总的人,在下来,拜访陈祯禄,请他协助。所谈的,大致若同。(WS_30013 23:44)看法认为唯有母语教学才是正确的。
这是件令人难忘的事情!
唔!
所以当时的合作不是很融洽吗?
融洽!融洽!我们所有的要求,陈祯禄都接受。
有记录吗?会议记录?
都是谈话,到他家访谈,要求,没有记录。
陈祯禄跟东姑阿都拉曼的关系很好!
是关系很好!很多场合,我们见面(指与东姑)。马青团欢迎,他跟我握手,还检阅我们马青团。
林连玉与陈祯禄的关系?
是我拉拢的!他们之间,一只鸭一只鸡。
南:讲不同语言。
沈老:不过互相尊重!(WS_30013 25:21)
陈祯禄去世后,去世之前呢,在华教方面有甚么重大影响?
陈祯禄去世后,陈祯禄最后几年身体衰弱有病,没有办法参与活动了(WS_30013 25:50)!
华教后来的发展,会不会因为陈祯禄的关系,没有参与,受到很多阻碍?
后来因为陈祯禄去世,林苍佑接手,接手后谢(敦禄)做代理,然后才陈修信,陈修信就根本是完全受英文教育的,一切(以)英文为第一的。
他跟父亲不同?
完全两。。。不同(WS_30013 26:45)
他父亲读了很多中国的书….!
不是读了很多。
从英文…
从翻译本,认识中华文化—
您会觉得陈修信、陈祯禄两个人,有甚么最大的不同点?
最大不同点就是一个认识中华文化,一个不认识中华文化。所以陈修信根本对华教没有出过力,我要争取华文为官方语文,是他反对(WS_30013 27:34)。一方面他也是受了Razak的压力,说你这个马华公会的人要求华文做官方语文,我们不能接受。利用他来压制我,以华制华(WS_30013 27:53)。如果那个时候,我们争取做官方语文,全国轰动,马华、马青通通支持到底。假如陈修信能够利用我这股的力量 --
推波助澜?
利用我这股力量争取,说我没有办法压制,我们应该退让,华文能够有一个地位,我们华文教育,就不会落得这么惨的地步(WS_30013 28:38)。可惜他没有这种勇气,反而把我压下去。一压下去,全国马华、马青造反。我相信拿督威拉会知道,那个时候也是反对陈修信的,开除我的。
是不是陈修信的个人决定,
陈修信就是马华公会,马华公会就是陈修信,那个时候大家怕他(WS_30013 29:13)。中午开紧急大会,那个议案已经印好了,要开除我。问有人反对吗?没有一个出声,就这样通过了!过后下午,新闻就发表出来了,新闻一发表出来,马六甲报馆、南洋商报办事处主任丘(先生)、一知道马上打电通知我,说我知道被开除吗,我说不知道。接下来,各报记者,通通都来,频频去到我的办事处访问我。我告诉他们,开除我,我心不死。华文永远不能被消灭,我还是争取到底,不到黄河心不死,那个时候我讲这句话。当天晚上,很多电台公布,我被开除了,全马各地马青马华都冻结跟总部合作。有些地方,拿白蠋点在陈修信相前,马六甲马青团,开紧急大会,那个黄云陵爬上去要把陈修信的相拿下來。啊!非常激动!非常激动的!从此之后呢,马华、马青就走下坡了!很多人说,马华卖华。不投马华的票,1969年连马华的人都投反对党的票,才会惨败。这个说起来,是陈修信不大对。
是他一个人决定的吗?
他决定,大家不敢反对(WS_30013 31:58)。李三春怕他怕得要命,这段历史,马华党史没有写下来(WS_30013 32:10)。是很不对,历史是历史,每一个朝代,有人造反,也是要写。
信史?
应该照写!它的效果怎么样,听让人家去评论!所以马华的历史,一直到现在没有提到半个字!沈慕羽被开除,没有提到半个字。沈慕羽要求华文作官方语文,这件大事件,是马华里头,一件很大的事件。马华公会这件事很头痛的,我这边有剪报(WS_30013 33:04)。
陈修信的立场是这样,陈祯禄的立场他有没有支持官方?
陈祯禄那个时候已经没有了!
不过之前他有没有支持赞成华文为官方语文?
谁?
陈祯禄!
陈祯禄,有!有!(WS_30013 33:22)全国大会他都有!
他支持华文为官方语文?
对!对!(WS_30013 33:27)
陈祯禄支持?
有!有!
他支持,儿子不支持!
有!有!(陈祯禄)争取公民权、母语教育平等。他支持的!他做大会主席!
陈祯禄有没有支持华文为官方语文?
有!陈祯禄还讲马华公会那一个会长如果反对华文的,应该开除!(WS_30013 33:53)他的演讲词,在特刊里,你可以去找。
很奇怪儿子反而不支持?
儿子另外一种思想,受的教育不同。连一句福建话都不会讲的。
这样!
只会讲粗话!福建话骂人的粗话反而会!(WS_30013 34:21)
马来文他会吗?
马来话他会!因为他家里讲马来话!Bahasa Malayu!
这样讲,他是独断独行啦?在官方语文上是独断独行?
啊,是。他独断独行,中央委员,大家都怕他的。
没有人敢反对?
没有人敢反对。
他受到敦拉萨的压力?
啊!巫统的压力。
屈就?一个人影响那么大?这样不是造成当时马华的分裂?
马华没有分裂,完全冻结了!不动了!一年、几年不动!后来1971年开团结大会,马华公会才慢慢恢复起来。
这样相当久,五年!
欸!当时马华公会好惨啊!这个1966 10月18日,过了一个礼拜,我收到马华的信,开除我的信。这个(封)信我不知放到那里去,不知可以替我找一下吗?应该有档案。
找找看。
啊!能够复印一份给我!我找不到了,越珍贵的东西宝贵,不知放到哪里。(WS_30013 36:30)华文写那封信。
后来陈修信两度邀靖您回去是吗?
邀请我回去1971,-- 1969年之前,他派苏承球副总会长,晋江人,檳城南方银行发起人。苏承球亲自到马六甲找我三次。(WS_30013 37:56)
他讲些甚么话?
要请我回去马华,因为我那时要求华文作官方语文,成立独立大学,他说请我回去再来争取,我用回去争取又被开除,…后来请我到联邦酒店,最后一次1969年,请我到联邦酒店开房间,请我住。刘西蝶、叶鸿恩、李孝友、符兹美、(?)五六个马华的大要人,劝说我,叫我回来,归队。
重新加入马华?
从新加入马华,我也是提出这个条件!(WS_30013 39:11)你要承认华文有官方语言地位,独立大学… 结果谈不妥就没有了。1969年选举失败了啦!
选举之前找您?
啊!他看见情势不同啦!一定要我去挽救。他知道我这股力量很大的,派苏承球三次来马六甲,….
还有多次?
还有一次1971年,大选过后,叫李三春好几位,打电给我。他说我们要挽救华人团结,需要您来。他说陈修信要求您来。我说我已经被开除了,我那里有面子来,他这次一次有诚意的,如果他认为有错,愿意承认错。要请您来,我说我是公务员,我不能离开,离开我的聀位。他说他可以想办法,他打电给教育部长佐哈里,佐哈里马上打电来马六甲给教育局长拿利甘打电来,说您可以去参加,出席团结大会。1971年我就去参加团结大会,我到开会一进去时,摄影记者通通把我围住了。开会的时候,李孝式做主席,他就宣布“请沈慕羽先生上座”(沈老幽默地说上了广府话口音),我还记得这广东话,我不上镜。后来开会时,到了我演讲,全场轰动,拍掌几多次,讲民族大义,国家我们要争取的目的。
您还是重点谈官方语言?
重点谈官方语言也有,教育一定要平等,我们既然是公民,公民没有所谓上等次等的分别。应该认定这个国家,是我们的国家,三大民族的国家,从有不平等的事,我们华人应该团结一致,来争取,非常车轰动。我说这个国家,需要用人才 --- 他们录音带都有。
根据我看到的资料,1972年陈修信派人来劝说您做上议员是吗?
那个是1971年团结大会之后,我后来在怡保中华大会堂演讲,七八千人团结大会,我演讲一小时,政治部全部录音。过后两个礼拜,我就被控告,触犯煽动法令。在怡保的法庭,审判了两年,最后内阁决定撤消我的罪,我的案子,不过要委任我做上议员。叫我接受,派李孝友,几个人,陈金水也有。打电给我,劝我接受做上议员。接受做上议员,您地位很高。您汽车经过,警察向您敬礼,还有优厚的代遇。我说谢谢他们,我没有这种思想。我是想做事,不想做官的。我如果接受做上议员呢,我就需跟着你们的政策走哇!(WS_30013 45:25)我从此不能反对政府的政策,这个我做不到,我做不到。后来呢,还是通过撤消这个案子,不过不对外宣布。
哦,这样!
这是我第一件事 --- 所以陈修信对我很尊重,后来看见我,紧赶跟我招呼。虽然开除我,见到我还跟我招呼!很敬重,他说你们常常在批评甚么甚么,你们比不上沈慕羽,他有志气、有立场(沈老赫赫地笑了起来)。
他公开讲?
对,对!对那些批评我的人讲。
温皓昌:沈老我问您一个问题,即然陈修信他之后对您的尊敬,跟之前他对您的开除,之间是不是受到巫统的压力,还是其他压力造成?
之前是受巫统压力,事后巫统不会管这些事。不过陈修信认为呢,我能够回去对马华是非常好。可以团结青年团,以及华人,拥护马华,他是收拾民心啊!所以要我回去(WS_30013 47:08)
星南:最终您有没有回去?
没有!没有!
星南:现在您回想您这样做…
我不回去,我说好马不吃回头草。但是那个时候没有讲明白,他也没有讲明白。后来林良实、好多次啊,黄家定,亲自到我家来,拿督威拉跟着来,很多人啊,都是“大粒人” (福建话)到我家晚上,都是有意思劝我回(WS_30013 48:01)。我还是表示我还是做一个中立的人,我要评论事情比较方便,马华对我一定支持,我认为马华不对的事,我还是要纠正。他们还是很尊重我(WS_30013 48:32)。所以马华几件大重要活动,特地来请我去,马青五十年(沈老哈哈笑起来),特地请我去,很尊重我,我很感激他们,他们不忘记我。他们都认清事实,不过呢,后来我有讲,要我回去,这事情在马华中央有提出讨论,要我归队的事情,有人提出要平反。要平反,真的有平反呢!(沈老加重语气)定我没有罪,那个时候我会考虑,你现在还有罪的人,怎么可以归队?
结果没有平反?
结果没有平反(WS_30013 49:26)他们很为难,如果平反呢,陈修信错。
陈修信都不在了!
唔!
陈修信已不在人间了!
对!所以他很为难。他们的苦心我知道,他们希望我能够归队,我也希望这些人很好。假如黄家定啊,他们在主持马华,我相信我不会被开除呢(沈老开心地赫赫笑了),我一定不会被开除的。(WS_30013 50:03)可能利用这股力量,来跟政府谈判,跟巫统谈判 ---
拿督斯里黄家定会长是个很有技巧的人!
虽然是失败,但是也使政府知道,华文不能消灭。华文还是要有地位,所以现在我们,老实讲华文啊,已经逐渐有开放。逐渐有开放,虽然不理想,还是有开放。你看标语啊、布条啊写华文,都不大成问题了!1966年那个时候,看到华文布条,拿掉啦!1955年56年!这是我们争取的后来效果。
不容易,不容易。相当困难,华人这边处境相当困难!
照情理上讲,一个民族的第二语文,应该是列为第官方语文才对。。。。
这里我看到一则记录,1994年6月17号,马青代表符永道在马青31届常年代表会上建议马华恢复先生的党籍,希望藉此唤醒华社及华教人士支持马华。 先生知悉后表示感激发出正义的呼吁,为他打抱不平,但是否重归马华,先生表示目前言之过早。
是啊!
请先生说说当时。。。
言之过早,是你没有平反啊!我怎么回去啊?没面子回去!名不正,言不顺。
所以当时您的感受是这样。
很多人,我被开除也退党。
这样!
很多!很多!很多(WS_30013 54:14)这个李三春、李孝友为了争取华文官方语文,特地忙着参加马六甲马青大会。讲得眼泪(晴)流眼泪、但是人家都不感动。人家还是支持我,好多黄云陵,好几个马六甲马华代表,还是支持我。他们失望回去了!在1966 ---
开除后?
呵!那个时候,李三春、李孝友,马青的领导人,陈修信派他(们)来要说服我、马青,没办法,讲不通。
当时候马六甲青年团的反应是怎么样?
非常激烈反对陈修信把我开除。(WS_30013 55:18)
有甚么具体行动?
具体行动,黄云陵要把陈修信的相拿下来。开会的时候,非常激动,大家都是反陈修信,
退党啦!有没有人退党?
有!有!有很多人退党!
退出青年团?
唔!我被开除,很多人退党。
李三春下来主要任务是甚么?
马华就静下来,不动了。主要任务叫我大家还是要支持陈修信。
哦!这样。结果后来慢慢平静下来?
啊!
整个青年团没有活动?
啊!
一直到团结运动?
阿!当1969年大选,这些人对马华没有信心,所以联盟的竞选很冷落,
马青团没有去支持?
没有去帮忙,没有!(WS_30013 56:40)
这影响相当大啊!在开除之前,您还有做过甚么事情,除了青年团组织之外?在马华历史上扮过甚么重要角色?对马华的供献?
推动组织青年团,推动争取华文作官方语言。
这两方面,这是最大的,您还想到其他方面吗?
公民权,我亲自出马,在广播电台、沿街去讲。
到处去?
是!所以我这个JMS, 1957年获得JMS。争取公民权,我出了很大的力。(WS_30013 58:29)
所以您很多方面配合陈祯禄的运作?
对!对!对!
您对陈祯禄的印象,最佩服是在那一方面?
我最佩服他在政治方面的宏观,认为每个人应该认清:生于斯、住于斯、死于斯。认定这个地方,是他的祖国。华人既然出生在这个地方,住在这个地方,就应该认定这个地方,是他的国家,这个见解是很正确的。(WS_30013 59:33)只有认定这个地方呢,是他的国家,那么政府才能够帮忙他,完成他的事业。
您对陈祯禄,他的政治领导方面的艺术,有甚么评论?
他的领导就是:第一、就是新村难民的救济,他成立马华公会,发行福利彩票,把新村建立起来。(WS_30013 01:00:26) 还有这个还籍,援助很多华人免费送到中国去。这个他的协助很大。致于华教,他也有精神方面的支持。
您觉得在陈祯禄时代,跟陈祯禄后的时代,华人的地位改变原因在那里?(WS_30013 01.01:12)
他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,视在时代不同啰!
因为他去世后的转变主要原因是甚么?那时华人与马来人平起平坐,去世后进入陈修信那个时代后,为甚么华人和巫人领导人不能平起平坐呢?
这个说起来,是巫统的做法不对。巫统,我们靠华人印度人的当家。。。。
他就要霸尽天下!(WS_30013 01:02:13)他怕华人会势力强大,控制这个国家。这是一项很大的错误!
换句话说,当争取独立运动时,对华人、印度人采取一种态度..
非常错误!
成功后另一种。。。。
你看世界那一个国家,凡是公民一律平等,你对国家有供献,任何人都可以当部长、当大官。你看这个好像泰国的华人, 几乎是后代吗!部长是华人的后代,美国也有华人当副部长的,部长的,只要他有才学,不论他的肤色,不论他的宗教信仰,我们要治理这个国家,以人才为主,所以李光耀讲:新加坡要找顶尖的人才,薪水多少不要紧,我们的国家,就是缺乏这种精神。所以华人不可以做首相,宪法有这样规定的,华人有绝对才干的人,也不能做首相吗?这是国家的损失啊!
一个有兴趣的问题,因为您本身,您的出身,一向跟国民党关系密切,这是很正常的,因为过去---是移民国家吗!很多从中国来,下一代也受家庭的影响。就是落叶归根的影响,这个从落叶归根到落叶生根这个过渡时期,那种心境,想您谈谈一下,就是您本身,现在已经94岁,本身就是马来西亚一部历史。您可以谈谈从落叶归根到落叶生根这个心历路程,本身的经历是怎样的?
战前还没有独立,落叶归根,因为我们是侨民,(WS_30013 01:05:02)
对!
要受中国的保护,而不是受当地政府保护,如今情况不同。我们已经是这里的公民,那么就会落叶生根,打定这个地方是我们的国家。
这个转变陈祯禄在这方面的影响会不会很大?
这个陈祯禄就是主张这样,正确!正确!
可能因为他的这个立场,影响到马来亚华人心境的改变?
对!以前华人啊!战前华人,就是参加国民党,因为我有国民党人代表中。但是战后呢,华人都参加马华。因为认为马华是华人的代表。
所以您本身也很务实的选中马华?
嗄!
所以您参加马华之后,认识了陈祯禄,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,
这是很自然的,很自然的!
您在教育方面,1949 到1966年这段时间,花在政党方面,还是教育方面?
两方面都有!起初也政、也学!两方面都有。后来被开除了,我就专心于华教,也发扬中华文化。学校佛教的发展之外,还有参加华社的工作。(WS_30013 01:07:12)积极发扬中华文化。好像孔教会啊!弘扬孔子的思想,挽救人心,我觉得很有成就。我不是单单一方面,只是从事华教。
还有文化?
文化、艺术各方面,书法也是我提倡,现在书法运动普遍全国。WS_30013 01:07:55孔教会成立了,大家都认为应该,挽救世道。
您的精力好充沛?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的!
我受父亲的影响,我父亲是个革命家,他要我学习关羽,叫我的名字慕羽。
哦!
有正气、义气,文天祥有正义,我两样都跟着他们。所以呢一辈子服务一生,战斗一生,一辈子都服务的。
所以慕羽的是要像关公那样,有义气的?
有义气的!
我所明白的他是关羽,您是慕羽,羡慕他。所以我明白,还有另外一个,文天祥的正义
文天祥的正义!所以我战斗一世!战斗一世!平等的事,对我们不利的事,我要跟他战斗。我不放过他!一定要做到平等!我就放心了!
一个正义,义气跟正义?
嗄!服务一生、战斗一世!
不是每一个人做到!
哈哈!我牺牲自己啊!我牺牲自己,三度进入监牢,谁有这样的精神?林连玉先生,只被取夺公民权、教师准证,他做十多年华教的工作。我呢,一辈子做华教工作七十年。WS_30013 01:10:20政治方面我也做了十多二十年,还有宏扬书法,实践孔道,这是他的范围小,我的范围广。
是!您现在目前是处于退休状况,还很观心华教各方面。
我现在还存在,我一息尚存,应该继续再做,做到不能做为止。现在脚没有力,有一些活动,没办法参加,好多地方要请我去。七月一号,台湾的敦安基金团要来,要叫我去跟他讲话。七月四号这个芙蓉中华中学,他们的校友,书画、艺展要叫我去开慕,还有好多。七月七号还有,这个电话打了,就是要我做事,我做的来就做。
您现在对马华的新领导层,您的看法怎么样?
我对马华领导层,我会比较欣赏。
拿督斯里黄家定会长的作风?
我觉得黄家定为人的作风,以及道德的修养,学问的进修 --
很得人?
都是会比其他的好!他条件好!而且很平民化!所以一般人对他的印像,都很不错!WS_30013 01:12:45
他以身作则,修改党章不可终身做会长!
应该是这样!这是对的!
第一条是打造健康的政治文化!
对了!
所以您对马华还是充满希望?
我充满着希望,不过不够勇气。很多问题!还是他要柔和手段来制钢啊,就这个时间要长,路途就远,效率就慢,应该要柔也要钢,(沈老哈哈会心地笑起来)要制也要谋。WS_30013 01:13:47
温皓昌:先生是说,刚才听到您说,用柔来制钢,要用长一点的时间,但是在马来西亚这样一个国度,这样的情况,想请问一下沈老先生,应该用甚么方式来跟他们,就是说孙子兵法里面的怎么样来跟他们周璇,争取我们华社最大的权益?
我以为马华在里头,是柔的工作,应该利用华社外围来做钢的工作来配合,WS_30013 01:14:27不要说你们做这些事情影响到我们的争取,应该想办法如何配合。我极力告诉黄家定,WS30013 01:14:46应该跟董教总接近,请董教总的人吃饭(沈老提高声调),当面来谈。应该是这样子,时常接近,商量有甚么办法做,董教总的人才了解他的苦衷,可以原谅他。他也晓得总教总争取的甚么,应该用甚么方式。现在我看连电话都没有联络,应该自动请他们来,董教总来吃饭!这样一定会得到大家的支持。觉得他很明智,我的想法是这样。WS_30013 01:15:57不要有所拘束。
温:也就是说,沈老您的意思说,利用外围组织,比如董教总啊,其他的华社团体,来作为外围势力,来给另外一个友族的人,施压力,那么我们马华就在里边跟他们谈。用这样一个方式,但是会产生一个问题。他们所斗争的路线,跟马华会不会有一致呢?你唱你们的,我们唱我们的!不能够跟我们配合。
这个存异求同啊!可以相同的地方先做,绝对不可能一百巴仙相同的!WS_30013 01:17:08逐步逐步。
星南:沈老,请问您一下,就是华社、董教总对这句话的理解是怎样的?有一句话,就是当家不当权啊,对这句话,董教总啊,还有华社的理解,是怎样的?
沈老:这句话是那个大胖子,怡保的那个陈甚么名字讲的!
陈立志?
(沈老哈哈笑了起来)陈立志讲的!(哈哈…)
沈老的理解是怎样?
的确是如此啊WS_30013 01:17:54事实上如此啊!当家不当权,有那个名堂,好像韩春锦教育部副部长,我看他一点权力都没有的,可能还要听他部下的话,没有一点作用啊!他要派这个不暗华文的老师到学校来,你应该先制止啊,等到派来才那个,麻烦啊!这个副部长应该运用他的权力。WS_30013 01:18:49
这个怎么解决?
马华应该想办法,怎样跟他谈的啦!应该告诉他,不怕,副部长有这种权力,他太小心了啦!以前华人看到“红毛”就害怕,不敢跟他抬杠,你敢提出来,他越尊重你。(沈老哈哈笑)你不敢提,他更看轻你。(沈老赫赫笑)是啊,觉得你没有一种正义感!没有自尊心!WS_30013 01:19:56
您现在对华社是否有可能出现大团结运动?
这个除非是堂总 -- 华总,华总想办法啦,来领导跟执政党、反对党的领袖交谈啊
可能吗?
可以试试看!(沈老轻声笑起来)能够做到这样就好。
沈老,您为甚么不出来登高一呼?
(沈老赫赫笑道:)我这个年纪没有办法了!没有办法了!我行动很不便,有时候只是连一张纸掉到地上都懒得去拿,现在变得这样。
您有练甚么功?
你要练,也练不出来!没有这个体力,站都站不稳。WS_30013 01:21:30
在您这人生这几十年中,有那几样事情,您最值得回味的?给您最深刻印像的是那几样事情?
我最深刻的几件事情,我有创立马华青年团,作为一个青年领导总机构,还有是争取华文作官方语言。争取成立教师总会,来领导维护华文教育。再有创立新纪元学院,完成了华文教育的体系。再有就是我成立了,建立了孔教会,作一个儒家学术的中心,再有我的提倡华文书法,现在普遍全马,现在所还认为不满意的呢,就是华文没有得到真正平等的地位。我们的国家,还有土著与非土著的存在,没有达到种族平等的地位。因为种族不平等,所以这个国家不能够真正达到完成的目标。WS_30013 01:23:50我希望政府方面应该认识、认清这个世界是多元化、国际化,没有种族化,所有的民族应该一律平等。
是呵!很好!很好!沈老您在这几十年中,您做的事情相当多。那么,您觉得在目前我们这个华人内部所出现最大的团结障碍是甚么?
华人照我看呢,在华教的问题是团结,无论任何政党,反对党也好,执政党也好,对于华教,都是支持的!这个为华教而来团结华人,这是一个很好的一条路。
所以这是条团结的道路?
是!没有人反对华教啊!(沈老哈哈笑)
谢谢沈老!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注:
本访谈纪录目标,在为历史研究,提供各方面口述资料与观点;力求尊重受访者原有发言,及忠实於当事人发言内容,以符合当事人的历史记忆,及记录的完整、客观为目标,访谈内容,并不代表任何组织的立场。
Comments
Post a Comment